8.10.2014

江南水鄉 ~ 烏鎮

臨出發前兩天才準備上網訂住宿點,
在我還搞不清楚東柵和西柵的關係時,
熟門熟路的朋友提醒:
「放心,妳的活動主要都會在西柵裡面。」


從上海出發,
搭高鐵到桐鄉換乘客運,
抵烏鎮總站再轉接駁公車,
穿過一小段鬧哄哄的市區街道,
我越過東柵不下,直奔西柵而去。

千年古鎮拉開一幅明媚春光為我帶來大好心情。



在某旅遊地產公司的統一管理之下,
烏鎮出落得唯美精緻。
更正確地說,是西柵。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為旅遊市場太好,
即使選了非假日來訪,仍然遊人如織,
而且幾乎人手一台專業相機,
如同舉辦攝影比賽,
偏偏我這回出門忘了帶相機,
只好一路厚著臉皮拿iphone 4s頂著用,
從下午抵達開始到入夜,
每回按快門前都要想方設法閃開遊客,
而那往往僅是幾秒鐘的空檔。

來古鎮追求的不就是一份寧靜嗎?
但,諷刺的是,
這份寧靜似乎只能在那小小觀景窗裡出現。


我的古城初體驗,
即在遊走水邊、巷弄、景點,
品嚐臨河小館美食與貪婪地拍照中度過。
坦白說,當下並無太深的思古幽情,
直到無意間轉入某個不起眼的小巷,
褪色的木板牆上出現王羲之的蘭亭集序銘刻,
當下如獲至寶。
大師留下這篇絕妙好文,
且相借一用,附庸風雅而已 –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





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
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
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




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



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






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


是夜,我留宿於預先訂好之臨水民居,
遊客們的歡樂喧嘩持續縈繞於耳,伴我入眠,直至夜深。

翌晨,窗影初亮,趕緊起身,
等不及的踏出旅店,
這回,石板路上竟不見人影徘徊,
而我笑了⋯⋯



原來,
一衣帶水,尋幽探靜,終在破曉客未至。






追記今春四月,來到江南水鄉 – 烏鎮。

2 則留言:

  1. 很想去還沒機會去的地方. 能悠哉地穿梭其間真是一大享受.

    回覆刪除
  2. 一衣帶水 雅興致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