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4

鐵路輕旅行 ~ 猴硐

她最初的命名是源自於山洞裡的興旺猴群。




















她也曾因煤業的凋零而沉寂許久,無人聞問。























近來,她又再度成為旅人尋蹤的焦點。

猴跡早已消失,
代之而起的是巷弄間隨興漫步,圍牆頭任意奔躍盤據,不怕生人的貓族們。
牠們,已儼然成為這個寧靜小山城的新主人了。

































在這兒,貓是強者,反倒是一般印象中的街頭小霸王 - 狗,變成了弱勢。
只見住戶養的狗多半被栓著。
相形之下,流浪狗引不起任何人的關注。
遊客帶來的寵物狗也被叮嚀要牽好。
是怕引起無端衝突吧!

自踏出車站開始你就不斷被貓咪地圖、貓咪標語、貓咪陸橋、貓村規範.......各種貓的意象所包圍。

牠們想必知道自己的受寵,
不知有意還是無心,總能使出渾身解數吸引遊客掏錢買飼料餵食。

倦了,也大大方方擺出各種撩人睡姿,在任意的角落或暖陽下徜徉,
讓你不禁猛按快門!





沒錯,牠們就是小鎮的最佳代言人。



山城的美,在於沿著地勢高低錯落排列的風景與屋舍。
山城都會有階梯,蜿蜒串連著居民的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
我特別衷愛山城,喜歡這種立體的視角、多層次的美感、和讓人無法一眼看穿的神秘。



於是我拾階而上,走走玩玩,來到這間可愛的Cafe。
它位於村落裡最高一排民屋,站在店外可居高俯瞰整個山谷。



店主人收養了四隻被棄養的貓咪,在他們的悉心照料下毛色亮麗、身形健康。

跟年輕店長玩耍的黃毛花美男是號稱人見人愛的Oreo

依偎在我懷中午覺的是球尾,我遵從店長告誡,嚴守與牠的相處之道,那就是,
只能由牠扮演主動,我則最好按兵不動。

黑白貓叫小蝦蝦,冰山美人,藍底碎花布墊是她的寶座,不容侵犯!



那,第四隻呢?
「喔!因為牠生性愛漂泊,多數時候都在村子另一頭遊蕩,我們都有掌握牠的狀況啦,知道牠一向都好.....」




可能因為當時就我一位客人,店長慢慢聊開,談及這個貓村的種種,
原來,雖然村民多是愛貓之人,但對於待貓之道卻出現兩派不同的意見,
始終無法取得共識。

我抬頭望向山嵐悠悠,
沒想到,這個看似貓咪和遊客數比居民還多的小小山城,
表面平靜,卻非無波。

我很想問貓咪,那你們的意見呢?



嗚嗚嗚.......火車過山洞.......




鐵路輕旅行 ~ 追記今春四月,來到北台灣猴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