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4

初探西藏 (1) – 比雪山更高

為了讓這趟旅程中各種能想到的風險盡可能降低,
行前的準備工夫可說是達到歷次旅行之最。

向職場告辭,才成功地讓多年的懸念有了實現的可能。
儘管如此,在行程策劃初期,除了上網海搜前輩經驗,
還向台灣幾家經營西藏團最有規模的旅行社咨詢。
取了經,也曾思考過,
是否應該跟大團,照著別人規劃好的行程走,把責任讓給專業旅行社呢?
畢竟,那是西藏,是平均海拔四千多米的貧脊高原。
不論是氣候、交通、路況、身體適應能力、住宿條件,都隱藏著太多無法預料的未知。

然而,另外有個聲音卻越來越清晰,
那是一個更愛由自己駕馭方向的我;
總希望旅行中保留一些空白、即興和意料之外的我;
再加上,
我想在拉薩多待幾天,即使不幹什麼,閒逛發呆曬太陽都行。
還有還有,此行有幾個地點,雖然條件最艱困,高反的可能性最高,但仍堅持要安排留宿過夜,
因為我期盼在那兒看日、看月、看星辰,
一是珠穆朗瑪峰大本營,
二是納木措。

那,還猶豫什麼,答案已經出來了!
於是,我排了一個行程,
從成都中轉,搭飛機進藏東林芝,先沿318國道,東到然烏湖,西達珠峰大本營,再轉青藏線北抵納木措,最後,由拉薩搭青藏鐵路經西寧返台。

將行程交由中、台幾家旅行社報價
(配合中國政府對於入藏的規定,基本上我們除了在拉薩市內的活動以外,其他地區都要有當地導遊陪同),
最後選定一家西藏當地的旅行社合作,
西藏以外的交通及拉薩住宿都由我們自己搞定,
餐食則隨地而擇,
這趟歷時17天的半自助西藏四人行就此拍板。

除了四季衣服皆需攜帶之外,
藥品是所有準備工作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除了一般旅行基本藥物,另外特別針對高海拔而備的就有 –
紅景天(我們是買未萃取的莖,出發前一個月即開始每天泡熱水喝)、西洋參、維他命C發泡錠、
以及乍聽讓人臉紅卻已被醫界認定能在高原反應危急時用來救命的藍色小藥丸 – 威而鋼。
除此之外,還囑咐當地旅行社幫忙預購氧氣瓶、等我們抵達後又再添購「高原安」成藥,
更不必說黑糖塊、巧克力這些能補充熱量的日常零食。

6月8日,經香港轉成都。
行程首日,出遊的欣喜即被潑了一大盆冷水。
飛到成都,唯有我的託運行李不翼而飛,
鐵著臉向機場辦公室報案,賴在承辦人桌旁盯著聯絡香港機場,
無奈一時片刻還查不出蛛絲馬跡,只好向他千叮嚀萬囑咐,留下聯絡電話,
拜託他無論如何今天非得找到行李並讓它飛到成都,
隨即悻悻然前往過境旅館先歇下,又沒什麼興致的跟同伴到鬧區走了走,
終於在晚餐後打算到商場重新採購進藏衣物的路上接獲好消息,
我的行李已確定被送上由香港起飛的末班飛機,
深夜11點,親自領到手上,一顆心才放了下來。

次晨,一掃前日陰霾,天未亮即出發趕搭第二段飛機。
櫃檯劃位時,靈機一動,要求讓四人分坐四個靠窗位子,因直覺這趟航行必定有美景在前。

飛機升到萬米高度以上,行程大概過了一個鐘頭,
即開始不斷地從濃密的雲層縫中望見下方一座座雪山峰頂,引起乘客驚歎連連。

我一路緊貼小小的窗戶,
不願意輕易放過這難得的視覺饗宴。



















沒多久,飛機開始降落,
當機艙內的小螢幕標示飛行高度來到八千多米高度時,
飛機幾乎像是在雪山群中穿梭翱翔,我竟莫名緊張了起來,心跳加速。

這時,左側不遠處,
一座如刀斧縱劈的三角形峰體雪山陡然聳立,
是這段航線中我們所見唯一向上戳穿雲層的高峰,
其壯美的身形是那麼的獨特,正立在不遠的對面直挺挺的注視著我們。

後來經過驗證,我幾乎敢確定,
她,應該就是海拔7782米,林芝地區最高,峰頂終年雲霧繚繞,
難得露出真面目的西藏聖山之一 – 南迦巴瓦峰
而我們因為乘著鐵馬升空,飛越白雲之巔,才有幸這麼近距離的與她面對面。

西藏初體驗,竟是如此的震撼與感動!

:看到南迦巴瓦峰時正值飛機降落階段禁止拍照,但我寧願相信,我真的見到了她!)

2 則留言: